海子诗全集

食野社:

书名:海子诗全集


作者:海子


[1] 海上


所有的日子都是海上的日子


穷苦的渔夫


肉疙瘩像一卷笨拙的绳索


在波浪上展开


想抓住远方


闪闪发亮的东西


其实那只是太阳的假笑


他抓住的只是几块会腐烂的木板


房屋、船和棺材


成群游来鱼的脊背


无始无终


只有关于青春的说法


一触即断




[2] 我,以及其他的证人


因为没有别的一切为我们作证


我和过去


隔着黑色的土地


我和未来


隔着无声的空气


我打算卖掉一切


有人出价就行


除了火种、取火的工具


除了眼睛


被你们打得出血的眼睛


一只眼睛留给纷纷的花朵


一只眼睛永不走出铁铸的城门




[3] 单翅鸟


单翅鸟为什么要飞呢 


为什么 


头朝着天地 


朝着许多束朴素的光线 




菩提,菩提想起 


石头 


那么多被天空磨平的面孔 


都很陌生 


堆积着世界的一半 


摸摸周围 


你就会捡起一块 


砸碎另一块 




单翅鸟为什么要飞呢 


我为什么 


喝下自己的影子 


揪着头发作为翅膀 


离开 




也不知天黑了没有 


穿过自己的手掌比穿过别人的墙壁还难 


单翅鸟 


为什么要飞呢 




肥胖的花朵 


喷出水 


我眯着眼睛离开 


居住了很久的心和世界 




你们都不醒来 


我为什么 


为什么要飞呢




[4] 黑风


人们啊,所有交给你的


都异常沉重


你要把泥沙握得紧紧


在收获时应该微笑


没必要痛苦地提起他们


没必要忧伤地记住他们




[5] 雨鞋


我的双脚在你之中


就像火走在柴中


雨鞋和羊和书一起塞进我的柜子


我自己被塞进像框,挂在故乡


那粘土和石头的房子,房子里用木生火


潮湿的木条上冒着烟


我把撕碎的诗稿和被雨打湿


改变了字迹的潮湿的书信


卷起来,这些灰色的信


我没有再读一遍


普希金将她们和拖鞋一起投进壁炉


我则把这些温暖的灰烬


把这些信塞进一双小雨鞋


让她们沉睡千年


梦见洪水和大雨




[6] 病少女


病少女


白蛾子像美丽


黄昏的伤口


在诗人的眼里想起黄昏


听见村庄在外被风吹拂


当你一家三口走下月台


我端坐车中


如月球居民


病少女无遮拦的盐碱地上的风


吹在你脸上


病少女清澈如草


眉目清朗,使人一见难忘


听见了美丽村庄被风吹拂


我爱你的生病的女儿,陌生的父亲




[7] 生殖


夜间雨从天堂滴落,滴到我的青色眼皮上


那夜的森林之门洞开若火焰咬在大腿上


一只长吻伸过万里动物的湖泊


人类咬紧牙关音乐历历有声


四月之麦在黎明大雾弥漫中露出群仙般脑壳


雷声中闪出一万只青蛙


血液的红马本像水流过石榴和子宫


林子破了


人破口大骂


破门而出的感觉


构筑一个无人停留的小岛


我将告诉这些在生活中感到无限欢乐的人们


他们早已在千年的洞中一面盾上锈迹斑斑




[8] 水抱屈原


水抱屈原


举着火把、捕捉落入水的人




水抱屈原:如夜深打门的火把倒向怀中


水中之墓呼唤鱼群




我要离开一只平静的水罐


骄傲者的水罐——


宝剑埋在牛车的下边




水抱屈原:一双眼睛如火光照亮


水面上千年羊群


我在这时听见了世界上美丽如画




水抱屈原是我


如此尸骨难收


耶稣(圣之羔羊)从罗马回到山中


铜嘴唇变成肉嘴唇


在我的身上青铜的嘴唇飞走


在我的身上羊羔的嘴唇苏醒




从城市回到山中


回到山中羊群旁的悲伤


像坐满了的一地羊群




[9] 公爵的私生女——给波德莱尔


来路已逝去路已断


为谁而死为谁醉卧草原


我们偶然相遇


没有留下痕迹


石头门外,守夜人


抱着三枝火焰


埋下双眼,一夜长眠




[10] 献给韩波:诗歌的烈士


骑上时间绿色的群马


冲向语言在时间中的饥饿和犯罪


那个人躲在山谷里研究刑法




[11] 马雅可夫斯基自传


微微发紫的光线里一个胎儿、一朵向日葵  


诗人在小镇一角度完一生  


在那家残破的灯下  


旅馆破旧  


石头流动  


梨花阵阵  


迟钝和内心冲突  


一棵梨子树,梨花阵阵  


头盖骨龟裂——箭壶愚蠢摇动  


火烧山地   白色梨花阵阵  


刮去遍体鳞伤  


一切噪音进入我的语言  


化成诗歌与音乐   梨花阵阵  


在我弃绝生活的日子里  


黑脑袋——杀死了我  


以我血为生   背负冰凉斧刃  


黑脑袋   长出一片胳膊  


挥舞一片胳膊  


露出一切牙齿、匕首  


黑头里垒满了石头  


像青铜一样站着  


站到最后   站到末日  




[12] 灯


明天的雪中新娘


安坐在屋中


你为什么无鞋


你为什么


竖起一根通红的手指


挡住出嫁日期




[13] 夜晚 亲爱的朋友


哪辆马车,载你而去,奔向远方


奔向远方,你去而不返,是哪辆马车




[14] 晨雨时光


小马在草坡上一跳一跳


这青色麦地晚风吹拂


在这个时刻 我没有想到


五盏灯竟会同时亮起


               


青麦地像马的仪态 随风吹拂


五盏灯竟会一盏一盏地熄灭


               


往后 雨会下到深夜 下到清晨


天色微明


山梁上定会空无一人


               


不能携上路程


当众人齐集河畔 空声歌唱生活


我定会孤独返回空无一人的山峦




[15] 枫


刀刃闪闪发亮


人头落地血迹殷红


一只空空的杯子权做诗歌之棺


暖如地血寒比天风




[16] 秋


用我们横陈于地上的骸骨


在沙滩上写下:青春。然后背起衰老的父亲


时日漫长方向中断


动物般的恐惧充塞我们的诗歌


谁的声音能抵达秋之子夜长久喧响


掩盖我们横陈于地上的骸骨——


秋已来临


没有丝毫的宽恕和温情:秋已来临




[17] 秋日黄昏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唯黄昏华美而无上




[18] 眺望北方


我在海边为什么却想到了你


不幸而美丽的人 我的命运


想起你 我在岩石上凿出窗户


眺望光明的七星


眺望北方和北方的七位女儿


在七月的大海上闪烁流火




为什么我用斧头饮水 饮血如水


却用火热的嘴唇来眺望


用头颅上鲜红的嘴唇来眺望


也许是因为双目失明




那么我就是一个盲目的诗人


在七月的最早几天


想起你 我今夜跑尽这空无一人的街道


明天,明天起来后我要重新做人


我要成为宇宙的孩子 世纪的孩子


挥霍我自己的青春


然后放弃爱情的王位


去做铁石心肠的船长




走遍一座座喧闹的都市


我很难梦见什么


除了那第一个七月,永远的七月


七月是黄金的季节啊


当穷困的人在渔港领取工资


我的七月萦绕着我,像那条爱我的孤单的蛇


——她将在痛楚苦涩的海水里度过一生




[19] 跳伞塔


我在一个北方的寂寞的上午 


一个北方的上午 


思念着一个人 




我是一些诗歌草稿 


你是一首诗 


  


我想抱着满山火红的杜鹃花 


走入静静的跳伞塔 




我清楚地意识到 


前面就是一条大河 


和一个广大的北方草原 




美丽总是使我沉醉 




已经有人 


开始照耀我 


在那偏僻拥挤的小月台上 


你像星星照耀我的路程 




在这座山上 


为什么我只看见这么一棵 


美丽的杜鹃? 




我只看见这么一棵 


果然火红而美丽 




我在这个夜晚 


我住在山腰 


房子里 


我的前面充满了泉水 


或溪涧之水的声音 




静静的跳伞塔 


心醉的屋子你打开门 


让我永远在这幸福的门中 




北方那片起伏的山峰 


远远的 


只有九棵树




[20] 春天,十个海子


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这一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到底是为了什么?


春天,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乱你的黑头发,骑上你飞奔而去,尘土飞扬


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


在春天,野蛮而复仇的海子


就剩这一个,最后一个


这是黑夜的儿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那里的谷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子


它们一半用于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于农业,他们自己繁殖


大风从东吹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黑夜和黎明


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评论
热度(12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爱吃冰 | Powered by LOFTER

困 乏